top of page
Writer's picture森信 Sampson

幻想過在國外輕鬆自由的生活嗎?

Updated: Oct 30, 2018

Sam Kim - SEATTLE


你有曾經在國外生活嗎?幻想和羨慕在國外獨立生活的朋友嗎?

從我自己留學的經驗來看,雖然是比較自由,但其實沒有那麼輕鬆、容易。很多時候都比現在的生活更累、更煩。除了要處理日常生活上的大小事務外,還要嘗試融入和接受一個新的文化和社會。這樣的事情其實一點都不容易。


事實上,孤獨寂寞的感覺一直都在心裏。

身邊的人說著你不明白的事情。

辛苦了一天後回到空空的家。

生病的時候還要自己做飯。

這種時候真的特別難受。


聽著 Sam Kim 的 SEATTLE,令我回想起自己的經歷。各種的困難和痛苦,只有自己才知道。在國外生活一段時間後,才能夠真正明白家的美好。



音樂人的背景

在美國西雅圖出生和成長的 Sam Kim 是韓裔美國籍的唱作人和結他手。在韓國成名和發展的Sam Kim 是人氣選秀節目 K-Pop Star 3 的參賽者,並以第二名的成績完成比賽。在比賽過程中,他獲得了當時評審之一,著名音樂人和主持人柳喜烈的欣賞,並將他簽到自己的獨立唱片公司Antenna Music。


在節目完結後,他花了三年的時間改變自己的生活和身體質素,並重點學習和改進結他的技術、作曲編曲的能力和韓語的水平。最後在2016年的4月,以個人EP《I Am Sam》在韓國正式出道,而 SEATTLE 也就是收錄在這張EP中。


從下面的紀錄片段中,可以知道更多關於 Sam 的個人背景和經歷。


歌曲的介紹/分析

SEATTLE (西雅圖) 這首歌的歌詞和音樂都是在表達 寂寞、缺乏安全感和想家的情緒。記錄著Sam當初離開自己成長的西雅圖和美國,在韓國首爾展開新生活的心情和遇到的挫折。


在編曲方面, SEATTLE 是一首以鋼琴為主的抒情作品。很多抒情作品的編曲都是比較簡單的編排,希望聽眾能夠把重點放在歌詞上面,所以音樂方面不會造的太複雜或搶眼。Seattle 也是一樣,在鋼琴上只是加入了一點點Jazz風格的編排,並在歌曲的後半段加入了弦樂來幫助增加和煽動情緒。歌詞的內容是以英文和韓文寫的,但是跟一般的Kpop流行曲不同的地方是,歌曲的前半是全部英文的,後半除了副歌的一小部分以外,就是韓文的。


英文的歌詞像是對著美國的家人朋友說的話,充滿著思念。

 

Oh please. My heart is all for you (拜託 我的心是屬於你的)

Just please. Take care of me. I’m all for you (拜託 請照顧我 我是屬於你的)

Take ~ Take ~ Take me all for you (帶我走吧 我是屬於你的)

Take ~ Take ~ Take me home (帶我回家吧)

 


韓文的歌詞像是對著韓國人說的話,充滿著挫折和無奈。

 

Oh please 이젠 날 받아줘 (拜託你 現在接受我吧)

Just please 들어가게 허락해줘 (拜託你 允許我進入)

늘 여기 있던 것처럼 (就像我一直都在這裡)

Let ~ Let ~ Let me in your heart (讓我進入你的心裡吧)

 


在韓文的歌詞中,我們能夠看到 Sam Kim 在語言和文化上遇到的挫折和掙扎。語言和文化上的不熟悉,令他很難跟其他人傳達自己的想法。與自由平等的美國文化不同,韓國的文化很重視階級和社會規則,所以不會也不能夠直接的說出自己的想法。而這樣的轉變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說,難免會感到痛苦和無奈。但相信這樣的經驗,能夠令他成長並成為一個更成熟的創作人。


More From Sam Kim / 更多推薦的音樂

Mama Don't Worry (Acoustic version)

個人EP《I Am Sam》中的另一首抒情作品。歌詞以母親和自己的角度,向遠在美國的家人表示 "不用為我擔心,我過得很好"。


跟CD版本的木結他和弦樂編曲相比,我選擇推薦這個現埸的版本。因為只有在沒有任何後製的現場錄音,才能夠最大的聽到創作人和歌曲最真切的情感,像是Sam Kim對家人的思念和愛。


No Sense (Ft. Crush)

個人EP《I Am Sam》中的主打歌。聽到這首歌剛開始的主旋律,大概所有人都會明白為什麼他被叫作結他天才吧。在這首歌中,能夠看到和感受到Sam Kim的實力和才能。


整首歌的節奏(Groove) 是那麼的獨一無二。彈奏風格也是那麼的自由。絕對不是一般人能隨便就能夠複制學會的個人風格。

這是一首很爽、很不簡單、而且很有靈魂的歌曲。


 

這次的一分享就到這裡啦 : )

希望能讓你喜歡上 Sam Kim 還有他的音樂吧!

還有 他會在10月23日發行新的作品。 有興趣的話,要去聽聽喔~

309 views0 comments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